杞人憂天的老胡捅破“疫情數據造假”,可惜太遲了,毫無意義了!
早上起來,又看到胡錫進的博文,是質疑國家衛健委通報的新增感染數字不真實,表示“應該把這個問題捅破,讓數字迴歸真實”。
說的是國家衛健委12月8日通報全國新增21165例新冠肺炎病例,比先前疫情高峰期的單日4萬多例減少約一半。胡錫進看到後表示:“不相信這個數據是真實的”。
老胡說出質疑的兩個理由,一是跟他觀察到的周圍的情況和網上可信的信息相矛盾;二是他經過對比,判斷北京現在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已經超過上海今春那波疫情單日新增的峰值。
但正如有網友質疑的,老胡所說的“網上可信的信息”來源於何處?胡錫進先生怎麼能夠認定這些網上的信息是“可信”的?胡錫進先生所說的“網上可信的信息”的可信度的衡量標準是什麼?
可是,老胡偏偏就是憑著這些網上信息和自己的判斷,感覺“哪裡出了問題”,就產生了質疑。
記得兩年前,針對西方質疑中國疫情數據失真,被老胡冠之以輿論場上永恆的“質疑定律”,要人們千萬別聽信那些“中國什麼假數據都能造”的胡扯。
可是,老胡現在卻質疑起國家衛健委的數據,莫不是他也墜入了“質疑定律”?
初看起來,老胡的立意沒有錯,思維邏輯也沒毛病,但其持有的根據畢竟是個人主觀判斷,沒有真憑實據。
老胡話鋒一轉,首先劍指各地政府:“各地在按照一種已經脫離了真實情況的計算方式再往上報當地的感染數據”;斷然認為,“一定有不少地方報的數字嚴重脫離了實際情況”,繼而擔心這樣往上的“誤報會在各地之間相互影響”。
應該承認,老胡點出了民眾思維邏輯中慣有的地方政府弄虛作假的常態,不然他不會自然而然往這方面想,但還是那句話:缺乏真憑實據,都是個人主觀猜想。
這還不算,老胡進一步把矛頭對準國家衛健委,質問:衛健委會對其公佈的全國數字嚴重失真不知情嗎?他說,他覺得應該不過會。文人文縐縐的話,說得很咬口,按照老百姓直白的話:我不相信不知情!
哎,老胡是憑著慣性思維,或者“質疑定律”,邏輯化地判定國家衛健委“有錯”。
說到這裡,我有點疑惑了,似乎感到老胡的邏輯有點不對了。按照政治正確的邏輯推理,在“清零”的壓力下,各地理應少報,以顯示自己防疫有功;相反,在放寬管控的要求下,報再多也不會被追究,各地為何要少報?這對於國家衛健委也是同理吧?
可能老胡沒有朝這方面多想,他只要求“真相”。於是,他說了本文開頭引用他的那句話:“應該把這個問題捅破,讓數字迴歸真實”,轉而又說“或者乾脆不要報了”。
我胡亂揣測,老胡當時的心境是一種無奈。但恰恰是這種無奈道出了一個現實:現在通報疫情數據還有意義嗎?
國家連發三道金牌(二十條、九不準、新十條),放開了管控,讓人民走出疫情,全國人口可以自由流動了,社會進入一種“非必要不檢測(核酸)”的狀態,民眾可在家自我用抗原檢測,“陽”了自己居家隔離。
在這種新形勢下,按照老胡自己的說法,“無論現在數字多大,公眾都不會被驚著”。這是其一。其二,也是老胡說的,都不檢測核酸了,要做到統計數字的真實性,這本身就挺難的。
既然如此,多說無用,老胡何必庸人自擾?!
或者說,老胡說得太遲了!
如果老胡在11月11日(二十條發佈日)之前捅破“通報疫情數據造假”,必定是破驚天,引發軒然大波。
可是,畢竟時過境遷。
國家走出疫情了,最需要的是消除恐懼,安定民心。這個時候,任何會引起民眾恐懼的現象都是與潮流背道而馳的。
因此,老胡現在來說國家衛健委統計數據失真,把感染人數說少了,(意思是)要往多的報,不僅杞人憂天,更是不合時宜。
有網友直接懟上老胡,說他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數據肯定是失真的,而且糾結這個數據已經沒必要了。
儘管如此,老胡的立場是對的,即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官方數據都要真實,謊報“非常不應該”的,這涉及政府公信力!
我在這裡引申老胡的一句話,在“非必要不檢測”的新形勢下,國家衛健委可以在內部系統統計疫情感染數據,重點是統計新增住院治療、重症患者和死亡人數,但已經沒有必要對民眾通報了。
道理很簡單:(1)數據很難統計完整,容易失真;(2)通報疫情數據,會給民眾造成一種心理壓迫,加劇心理恐懼,這不利於走出疫情。
——既然已經走出疫情了,還向民眾通報疫情感染數據,也不合適宜!